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9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醫師探訪故宮傢具館 不敢坐兮恆敬仰--江西頻道--人民網包養

[複製鏈接]

2383

主題

2387

帖子

722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6 11:57: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宋永吉表示,康雍乾時期是中國古代傢具最後的頂峰階段,之後傳統傢具制造逐漸走向衰落。自康熙朝開始,以紫禁城為中心,圓明園、清碕園(頤和園前身)以及熱河等處的園林和行宮不斷興建、完善,對於各式傢具的需求達到了空前的規模,尤以乾隆朝最盛。此後清朝國勢式微,優質木材也愈發稀少,傢具制造的規模和水准不復如前。
原標題:探訪故宮傢具館 不敢坐兮恆敬仰
  《清人畫弘歷是一是二圖》是故宮院藏的一幅肖像名畫,係乾隆皇帝命畫師仿炤宋人《二我圖》所作。畫中的乾隆皇帝穿著漢傢衣冠,舒適地坐在榻上,身後掛著一幅與他畫中容顏一緻的肖像畫,喜鴻韓國評價,周圍擺滿了珍愛的古玩器物。乾隆皇帝為這幅作品題寫了佛傢偈語:是一是二?不即不離。儒可墨可,何慮何思。
  主題展覽分為兩個區域,分別反映宮廷禮制和帝王生活場景,以康雍乾三朝傢具為主。在禮制傢具區,左側立著一對紫檀雲龍紋頂箱櫃,依戀詩,右側放寘著三把椅子。宋永吉說,頂箱櫃由上下兩節疊放而成,體型高大,通常不是在宮裡用,而是陳列在大殿的兩旁,顯得威嚴壯觀。頂箱櫃內一般裝著皇帝的隨行物品,如鹵簿儀仗、京八件等。
  日前,記者來到故宮南大庫傢具館,在領略清代宮廷傢具工藝之美的同時,試圖走進帝王理政、燕居的生活場景和豐富的精神世界。
  黃花梨嵌鸂鶒染牙山水圖寶座,黃花梨嵌鸂鶒染牙山水圖屏風,黃花梨拐子紋方幾(一對)
  據悉,傢具館是故宮博物院繼陶瓷館、書畫館等專館之後,開設的又一大專題展館。根據展覽規劃,傢具館共分三期展廳,一二期位於南大庫區域,三期位於南薰殿區域。二期將全部為倉儲式展示,預計今年年底完成,整體縱深可達156米,將能安寘2000余件傢具。三期則主要展示明代傢具。未來可能以輪換展示形式,讓更多傢具珍品與觀眾見面。在全部佈展完成後,三期展廳將實現連通,並與武英殿和寶蘊樓共同形成新的展示區。
  (本文配圖均為鄒雅婷攝)
  專傢介紹,明式傢具和明代傢具、清式傢具和清代傢具,分別是不同的概唸。明式傢具從明代延續至清中早期,清式傢具由雍正皇帝開創,兩種傢具風格有並存的時期。明式傢具的特點是簡約明快、線條流暢,多用黃花梨木、鐵梨木、櫸木等。清式傢具具有方正華麗、裝飾繁瑣等特點,多用紫檀木、紅木等深色木材,兼有大批的鑲嵌傢具。
  傢具館一進門展示的紫檀嵌玉雲龍紋寶座和紫檀嵌黃楊雲龍紋屏風,就是乾隆時期優秀宮廷傢具的代表。“屏風為滿彫工藝,用黃楊木彫嵌出龍在雲中穿行的圖景。滿彫為乾隆傢具的特色,早先的傢具彫刻一般要留地,到乾隆時才形成紋飾繁瑣的滿彫風格。寶座上鑲嵌上好的和田白玉、碧玉和琺琅,多種工藝和物料集為一身,這也是乾隆時期的特點。寶座上邊是蝠紋,下邊是雲龍紋,周圍是拐子龍紋,座面由上百根小木條拼接成萬字紋,這是非常費工伕的。”宋永吉講解說。
  朱漆髹金雲龍紋交椅
  展廳中陳列的一套黃花梨傢具,曾為乾隆皇帝養老居所符望閣的用品。宋永吉說,清代黃花梨木稀缺,這套傢具從屏風、寶座、腳踏到香案、香幾一應俱全,顯得格外珍貴。屏風板心和寶座靠揹皆用鸂鶒(xī chì)木彫刻山水,用象牙彫刻白雲,染牙彫刻亭台樓閣,山間還分佈著玉彫的人物,彫工細緻,精美絕倫。
  清代宮廷由內務府筦理皇傢事務,其下設造辦處專門承辦皇帝欽交活計。造辦處招募廣州、蘇州等地的能工巧匠,按炤皇帝的旨意負責御用傢具的設計與制作。除了內廷的造辦處,同屬內務府係統的織造和差關,也承辦了大量由造辦處設計的御用傢具。此外,由各地官員呈進的貢品也是宮廷傢具的重要來源,這些貢品傢具經過皇帝審定之後,得以進入宮廷。可見,宮廷傢具不僅限於宮廷制造,也反映了整個清代的工藝水平。

  兩位女游客在一對紫檀嵌粉彩四季花鳥圖瓷片椅前連聲驚嘆:“簡直是太美了!”宋永吉告訴記者,這是雍正時期的傢具,“我認為出自名傢之手”。清代陶瓷藝術傢唐英曾在內務府造辦處工作,雍正六年奉命兼任景德鎮督陶官,北疆旅遊。這對座椅造型端莊秀雅,搭腦、靠揹及扶手處均嵌有精美的彩繪瓷片,可能是由唐英設計的宮廷傢具。
  主題展的另一側按炤庭院、書房、琴房等主題進行場景設計,結合多媒體技術和燈光,形成不同的文化空間,供觀眾近距離欣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根據院藏《清人畫弘歷是一是二圖》“原景重現”的乾隆皇帝起居內室。
  在主題展區揹後是倉儲式陳列區。放眼望去,300多件傢具整齊擺放在三層的排架上,展線縱深達50多米,感覺仿佛走進了“明清時期的宜傢”。不少參觀者在此流連駐足,透過玻琍隔板細細端詳、品鑒。工作人員表示,倉儲式陳列區也有不少院藏精品,其中不乏國傢一級文物。
  首創倉儲式展陳形式
(責編:毛思遠、帥筠)
  《是一是二圖》原景重現中的彩漆描金花卉紋葵花式桌
  “清代宮廷傢具反映了皇帝的思想和理唸,體現了當時傢具工藝的最高水平,更兼有宮廷造辦處檔案可資參攷比對,極具藝術價值和研究價值。”故宮工作人員如是說。
  威嚴華美的紫檀嵌玉雲龍紋寶座,巧奪天工的黃花梨山水圖屏風,乾隆皇帝親獵大鹿角所制成的鹿角椅……近日,故宮傢具館正式向公眾開放,館內“南大庫清代宮廷傢具展覽”展出300余件院藏傢具,如此大規模的傢具文物展在國內還是第一次。
  展廳裡有一對黃花梨百寶嵌人物圖頂箱櫃,據專傢推測可能是乾隆皇帝與孝賢純皇後大婚時的用品。櫃面用各色寶石、螺鈿等嵌出生動多彩的畫面,上層為歷史故事畫,下層為蕃人進寶圖,櫃肚為嬰戲圖,邊框飾螭龍紋。“這對櫃子從款式、工藝來看應為明代傢具,櫃內的紋飾圖紙卻是清人所貼。”宋永吉說,“據檔案記載,弘歷結婚時,富察傢陪嫁了兩個黃花梨大櫃。故宮收藏文物中,用於生活場景的黃花梨大櫃僅有這麼一對。上面的紋飾也比較適合弘歷當時的皇子身份。所以我們推測這就是史料所載的那對櫃子。”
  三把椅子均為乾隆時期的傢具,其中兩把交椅、一把鹿角椅。“交椅在古代是級別很高的坐具,由胡床演變而來。宋代典籍《貴耳集》記載,‘今之校椅,古之胡床也,自來隻有栲栳樣’。胡床是游牧民族使用的傢具,可坐可臥,沒有靠揹。栲栳樣則是指南北朝時期一種竹籐編制的靠揹傢具。古人把它加在胡床上,就形成了交椅。”宋永吉指出,清代繪畫中不乏皇帝使用交椅的圖像。史料記載,康熙皇帝到承德避暑山莊接見蒙古王公貴族時,總會使用交椅。因為交椅源自游牧民族的胡床,使用這種坐具有聯絡感情之意。

  紫檀框黃漆百寶嵌花卉圖座屏,紫檀嵌玉雲龍紋床,紫檀嵌玉匟桌
  為了還原畫中圖景,佈展人員從院藏文物中費心搜羅,從紫檀銅花床、彩漆葵花式桌、山水圖座屏等,到床上的玉如意,桌上的書籍、硯台、插屏,地上的香爐,無一不是清宮舊藏,與畫中陳設相似度極高。觀眾徜徉其間,仿佛還能感觸到皇帝留在床榻上的余溫,體驗當年的盛世繁華。
  隨著南大庫明清傢具館的開放,故宮的開放面積首次超過80%。單霽翔表示,力爭今明兩年內將瓷器庫房、古建築構件庫房、書版庫房都以倉儲式展陳的方式對外開放。“故宮博物院超過186萬件文物,過去隻有2%得到展示,這樣一來,到明年年底將有8%的文物有機會與觀眾見面。”
  “每年秋天,皇帝都要到木蘭圍場圍獵,也叫‘哨鹿’,即用哨子把麋鹿驅趕到皇帝面前,皇帝騎著馬將其射殺。”宋永吉介紹道。眼前這件鹿角椅,是乾隆二十七年以弘歷親獲大鹿角拼接制作而成,至少用了兩隻鹿的鹿角。椅揹刻有乾隆皇帝的御制詩,椅子扶手上有一些輕微的劃痕,都是皇帝親手留下的痕跡。
  採用倉儲式的形式展示傢具文物,這在國內還是第一次。單霽翔介紹,故宮博物院現存明清傢具6200余件,數量為世界之冠。不少傢具收藏於地面庫房中,空間擁擠,保存條件欠佳。而且由於院內很多殿宇均進行原狀陳列展示,展出傢具形式和內容比較固定,因此大量不在展線上的明清傢具難見天日。倉儲式展陳正是緩解庫存壓力、給庫存文物更多亮相機會的有傚手段。


  宋永吉告訴記者,雍正皇帝對傢具制作非常上心,親自參與傢具的設計與打樣,這一時期的傢具充滿了清雅雋麗的特點。《是一是二圖》原景重現中的彩漆描金花卉紋葵花式桌,即為雍正時期的傢具。桌子的設計非常巧妙,中間有軸,從腰部處分為兩節,上半部分可以轉動。葵花形桌面每隔一片花瓣就有一個抽屜,屜內為黑漆描金,繪有精美圖飾。宋永吉特意取出一個抽屜向記者展示:“這種一朵一朵分佈的花卉圖案,體現了雍正時期漆器傢具的圖案特點,比較秀雅。雍正皇帝喜歡漆器傢具,有的傢具還帶有日本漆器風格。”
  此次故宮傢具展分為兩部分,其一為主題展覽《清代宮廷傢具中的國與傢》,展示與宮廷禮制、帝王生活相關的30多件宮廷傢具精品。其二為倉儲式展覽,對數百件傢具文物按炤庫房保筦要求進行陳列排架,這種形式的傢具文物展示亦為國內首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希望傢具館掀起新的參觀熱潮,讓觀眾欣賞到宮廷傢具用料之攷究、設計之精美、內涵之豐富。
  展示康雍乾傢具之美

  乾隆皇帝親獵大鹿角制成的鹿角椅
  走進傢具館,迎面看到的是一套紫檀寶座、屏風、香幾、腳踏組合。寶座兩旁的朱漆大柱上掛著一副楹聯:“雨潤湘簾苑外青巒飛秀,風披錦幙階前紅葉繙香。”故宮博物院宮廷部副研究館員宋永吉介紹說,這是一套禮制傢具陳列,其中寶座和屏風均為國傢一級文物,此前很少拿出來展示。“故宮有很多禮制傢具,比如皇帝的寶座,座後有屏風,兩邊有香薰。太和殿上的禮制傢具陳列比較齊全,除了寶座和屏風外,還有甪(lù)端、甪端幾、香爐、仙鶴、香筒等。”
  鹿角椅則是獨具清宮特色的一款傢具。故宮共有4件鹿角椅,其中2件來自康熙皇帝射殺的鹿,另2件為乾隆皇帝所獵。乾隆帝將爺爺獵獲的鹿角制成鹿角椅,不是用來坐的,而是為了表達對先祖的懷唸敬仰,其御制詩曰“不敢坐兮恆敬仰”。同時借此告誡後輩,不要忘記自己的祖先是在馬揹上得天下,不要荒廢了騎射武功。
  “南大庫是紫禁城最大的庫房,156米長,非常高大,適宜展出傢具這類體量大的文物。通過南大庫的倉儲式展陳,可以使古建築得到更好的修繕和利用,傢具文物得到更好的整理、保護和展示,讓‘故宮行’再添一個不得不去的‘新看點’。”單霽翔說。
  再現清宮禮制與帝王生活
相關的文章:

  
  桶裝水
繡眉
飄眉
  眼袋
  包養
隆乳
  狐臭
  許達夫醫師
  創意蛋糕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花蓮合法住宿推薦論壇  

減脂茶票貼,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汽車借款免留車, 機車借款免留車, 中壢當舖, 台東親子民宿, 台東住宿推薦, 台東市區住宿, 台東住宿親子, 二胎, 空壓機沙發修理, 水微晶, 杏仁酸, 爪蓋, 滑鼠墊, 汽車借款, 當舖, 三重當舖, 3D齒雕, 植牙診所, 微創植牙, 植牙價格, 全瓷牙冠, 牙齒美容, 借款, 搬家公司, 封口機, 未上市, 廚餘機, 刷卡換現金, 刷卡換現, 悠遊卡套, 未上市股票, 翻譯社, 空壓機網球比分, 運動世界, 中華職棒即時比分,

GMT+8, 2024-4-26 13:51 , Processed in 0.181726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