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05|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受遊客熱捧卻遭遇有照無証無奈 廈門民宿何時能有合法身份?

[複製鏈接]

2383

主題

2387

帖子

722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12-9 16:14: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入居民宿,體驗當地人的糊口方法,這是現在許多旅客到廈門深度遊览時的選擇。但是,面對越來越兴旺的市場需求,民宿業經營者卻遭受有照無証的尷尬,面臨受罰的風險。

客岁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速發展糊口性服務業促進消費結構升級的指導意見》,提出“積極發展客棧民宿、短时間公寓、長租公寓等細分業態”,廈門市相關部門也陸續出台一些辦理辦法。

廈門民宿,是不是有望獲得正当身份?

民宿受旅客熱捧

本年春節,在廈門一家物流企業事情的江西小伙嚴亭沒回家。他把在老家的怙恃接到廈門團聚,一家人開心過了個“閩南味”实足的年。

比年來,憑借獨特的閩台元素、鮮明的小資情調和便捷的交通,廈門已成為很多旅客過節度假的首選目标地。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假期也是如斯:7天內,全市欢迎境內外旅客194.96萬人次,同比增長5.51%,榮登境內遊览度假目标地都會榜首。

旅客井噴,最繁忙的是民宿從業人員。悠然山庄的經營者黃

惠娜,在曾厝垵創辦這家小着名氣的民宿已有4年。“逢年過節想預訂都得提早半個月才有房,平時周末也要提早三四天預訂。”她告訴記者,整個假期,16間房全爆滿,即便在淡季,通過口碑相傳和攜程、藝龍、去哪兒等OTA網絡攬客,悠然山庄的入住率也達70%。

嚴亭放置怙恃留宿時,選擇的就是曾厝垵的民宿。在他看來,民宿不僅房價實惠,裝修設計與物件擺設也有獨特風格﹔住牙周炎牙膏,在民宿,還可和經營者互動,领會當地的風土情面與趣聞軼事,乃至被熱心老板帶領著逛周邊、嘗美食。“留宿一晚的價格兩三百元不等,不僅能欣賞曾厝垵的風景,還能聽最文藝漁村的故事,超值。”他說。

經營者勤懇,消費者熱捧,這種杰出互動關系,也讓廈門民宿業的成績單很亮眼。據曾厝垵文創協會理事長寧軍介紹,僅曾厝垵現有民宿便有325家,加之集中度較高的鼓浪嶼、黃厝、鐘宅等,總計有2300余家,房數超1.5萬間。按年均匀60%的住房率、每人均匀消費200元計算,該產業在廈門的年產值可達15億元,吸納就業生齿10萬人。

有照無証的無奈

但是,在民宿產業蓬勃發展的暗地里,無証經營的問題不容忽視。

廈門都會職業學院遊览系主任助理黃邦恩調研發現,除鼓浪嶼上的130多家正当經營的家庭旅館以外,廈門的民宿根基都處於証件不齊或無証經營的狀態。據寧軍介紹,此前按“先照后証”的政策,曾厝垵的325家民宿雖已获得營業執照,但民宿登記証還在申請中,今朝尚無明確結果。

這也是黃惠娜等民宿經營者的芥蒂:盡管民宿行業今朝發展得順風順水,但根據相關規定,有照無証的實際情況也讓經營者隨時面臨處罰風險。此前,鼓浪嶼最少就有幾十家家庭旅館經營者被查處。

據领會,作為特種經營行業的民宿,經營者在获得營業執照后,還須按请求辦理消防、衛生等相關許可証件,申請民宿登記証。但當前,很多民宿出於種種缘由仍無法辦理相關証件。

“以曾厝垵為例,民宿根基由當地漁民的小樓革新而成,存在天赋不足,經營過程中也產生一些問題。”民盟廈門市委有關人士此前接管媒體採訪時介紹,這些

小樓年月久遠、房間數量少、硬件配套不夠規范等,高雄借錢, 很難通過公安、消防、衛生等部門的審批和驗收。别的,消防部門的調查數據顯示,曾厝垵家庭民宿產權面積4.36萬平方米,僅佔實際利用面積的54%,產權層數為實際層數的61%,存在違建亂象。

不過,也有很多民宿業經營者直喊無奈。黃惠娜稱,悠然山庄定位為精品民宿,在平面结构裝修、平安分散出口等方面均參照旅店YKS沙發,標准配套。為能辦下証件,尔后又積極革新,配備消防設備,也對電路進行革新,“先后共花了一兩百萬元,最后還是辦不下相關証件”。

 “黑戶”或將成歷史

對眼下民宿無証或証件不齊全的實際情況,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認為必要盡快採取辦法解決,改變缺少監管的無序之勢。“這種無序狀態維持得越久,對產業的發展就越晦气。”黃邦恩說。

事實上,廈門有關部門也已意識到這一問題,並嘗試解決。黃惠娜告訴記者,公安部門已在悠然山庄試點安裝留宿登記系統,嘗試納入對旅館業的辦理。而客岁6月,廈門市当局辦公廳印發《廈門市關於進一步促進休

閑農業發展意見的通知》,規定,農民操纵原有自建房作為民宿利用,可參照出租衡宇有關規定進行辦理,持有用証件辦理入住登記手續。

今朝,各區已根據這一文件開始制订相關的辦理辦法,但還在初稿制訂階段。廈門市遊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曾厝垵、黃厝、鐘宅及一些城中村都適用這個規定。也就是說,在不久的將來,這些民宿都將有正当的身份。

不過,在寧軍看來,這也只是一種折衷的辦法,因為參照出租衡宇辦理,民宿的身份仍然尷尬。“廈門的民宿業已走到必須規范引導的新時期。”他建議,廈門設定統一的行業准入標准,出台民宿的法令界定及行業規范,最大限度解除平安、誠信、經營、衛生等方面的隱患,早日讓民宿正当化、規范化,才會使整個行業良性發展。

這一建議也获得認同。民盟廈門市委在本年的廈門市兩會上就建議,明確当局各相關部門在民宿業發展過程中的辦理責任,並確定牽頭協調部門,多個部門配合協商制订出台一個針對民宿行業的辦理標准,如設定消防標准、由消防部門指導經營者整改等,使“黑戶”徹底成為歷史。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花蓮合法住宿推薦論壇  

減脂茶票貼,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汽車借款免留車, 機車借款免留車, 中壢當舖, 台東親子民宿, 台東住宿推薦, 台東市區住宿, 台東住宿親子, 二胎, 空壓機沙發修理, 水微晶, 杏仁酸, 爪蓋, 滑鼠墊, 汽車借款, 當舖, 三重當舖, 3D齒雕, 植牙診所, 微創植牙, 植牙價格, 全瓷牙冠, 牙齒美容, 借款, 搬家公司, 封口機, 未上市, 廚餘機, 刷卡換現金, 刷卡換現, 悠遊卡套, 未上市股票, 翻譯社, 空壓機網球比分, 運動世界, 中華職棒即時比分,

GMT+8, 2024-4-30 22:50 , Processed in 0.123235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