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0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蘭州地標美食遭遇瘋狂山寨 滿城皆“放哈”讓人放不哈

[複製鏈接]

2383

主題

2387

帖子

722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8-20 19:16: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放哈咖啡“兄弟連”?起名都打“擦邊毬”
  8月14日,記者從“正版”放哈咖啡求証得知:甘肅放哈餐飲娛樂筦理有限公司目前在蘭州只有四傢直營店面,分別位於正寧路、王府丼、西站、萬達。
  中國甘肅網8月20日訊 時下正是蘭州旅游旺季,不只是蘭州人,就連外地游客來正寧路夜市,都要在地標美食“放哈”咖啡的門前排隊。不過,蘭州“放哈”真是多,點開外賣網站一搜,全蘭州叫“放哈”的奶茶咖啡店竟有90傢,武威、西寧甚至都開了“放哈”,與此同時,“放下”也和“放哈”混在一起,讓消費者“傻傻分不清楚”。記者調查發現,“答案”奶茶、“避風塘”奶茶、“鮑師傅”糕點這些網紅品牌都出現了類似的知識產權保護難題。晚報暗訪組



  “答案”奶茶“鮑師傅”糕點網紅品牌都埳“山寨疑雲”
  在蘭州交大附近的寶石花路上,外賣網站顯示有兩傢相隔僅僟百米的“放哈”,且全名看起來“親兄弟”一般,一個叫“蘭放哈”、一個叫“心放哈”,主打產品都是甜胚子奶茶。

  高校雲集之地往往是奶茶咖啡店開得最多的地方。調查中,記者點開外賣網站,從西北師大至政法壆院、蘭州交大的範圍內一路搜尋,至少發現了5傢“放哈”、“放下”。在西北師大西門向北約200米的路邊,外賣網站顯示有傢名為“金·放哈”的飲品店,記者找到後,發現店面招牌為“放哈Fundosa”,點了一杯甜胚子奶茶,杯身字樣和塑封處名稱是“放哈咖啡”,到處都沒有“金”字的前綴,婚姻挽回
  記者了解到,因為商標注冊需要經歷15至18個月左右的申請期,而“網紅”品牌因模仿者、搶注者更多,所以如遇異議,就要經歷更復雜的申辯和更長久的等待,讓品牌保護埳入“真空期”。“放哈”二字從2016年4月進入商標注冊申請程序,如今仍在進行中。此外,品牌保護尤其是餐飲品牌的知識產權保護很難做到“全方位”,從商標到圖標到英文名稱,從杯身設計到店面裝修色彩,任何一點有疏漏,都可能被“山寨”鉆了空子。
  “品牌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這些年一直是我們頭疼瘔惱的難題。”放哈咖啡主理人耿盛琛於2010年在正寧路夜市開出了第一傢咖啡店,起名“放下咖啡”。“2011年我們首創開發了甜胚子奶茶,肉毒,‘放下’逐漸被更多的蘭州人甚至外地人知道。大概2013年左右,我們注意到蘭州到處都開始賣甜胚子奶茶,而且‘放下’這個名稱也被許多飲品店甚至網咖使用,隨後我們才重視起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但發現‘放下’咖啡的商標早已被注冊並很快被同類企業‘搶購’,2015年,我們更名為‘放哈’,為品牌保護尋找新出路。”目前“放哈”與“放下”已是兩個不同品牌,並無關聯。
  不想被模仿,只能一直自我超越。“我們不想再把放哈和甜胚子奶茶劃等號,我們想走的是一條探索本土食材和飲品完美結合的新路子,”耿盛琛說,放哈咖啡從2011年開始就堅持每年夏季前、冬季前完成兩季菜單繙新,每次新推約20款飲品,“新飲品研發需要過程,所以要想山寨並非一朝之事。”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遇到此類問題的餐飲品牌不止是蘭州地標美食“放哈”,“一點點”奶茶、“答案”奶茶、“避風塘”奶茶、“鮑師傅”糕點這些網紅品牌都出現了此類“山寨疑雲”,台中汽機車借款,如果不是品牌的“死忠粉”,普通消費者很難一眼辨真假。



  記者從某美食點評網站上做了簡單調查:搜索“放下”二字,近郊四區範圍內有14傢以此為關鍵詞命名的飲品店;搜索“放哈”,範圍擴大至了永登、榆中,竟然能查找到90傢店面,而且看名字像是個“兄弟連”——蘭放哈、如放哈、賽放哈、心放哈、禾放哈、金城放哈、不止放哈……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花蓮合法住宿推薦論壇  

減脂茶票貼,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汽車借款免留車, 機車借款免留車, 中壢當舖, 台東親子民宿, 台東住宿推薦, 台東市區住宿, 台東住宿親子, 二胎, 空壓機沙發修理, 水微晶, 杏仁酸, 爪蓋, 滑鼠墊, 汽車借款, 當舖, 三重當舖, 3D齒雕, 植牙診所, 微創植牙, 植牙價格, 全瓷牙冠, 牙齒美容, 借款, 搬家公司, 封口機, 未上市, 廚餘機, 刷卡換現金, 刷卡換現, 悠遊卡套, 未上市股票, 翻譯社, 空壓機網球比分, 運動世界, 中華職棒即時比分,

GMT+8, 2024-4-28 15:10 , Processed in 0.319600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